交通工程系于2001年成立,设有交通工程、工程造价两个专业,是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骨干系,本系拥有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65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50名,讲师15名,现有在校生近1800人。

设有交通工程、测量、力学、建筑材料、地质、土工测量、物理、电工电子、广联达算量软件等多个专业实验室,设有交通信息、运输仿真、轨道交通、工程地质、工程测量、轨道检测、工程施工管理等教学实践基地。

本系以学生专业能力培养为重点,强化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各岗位适应能力。学生就业行业主要分布在公路、城市、铁路交通运输、规划、管理、建设施工管理等领域。

2018年交通工程专业计划招生390人,工程造价专业计划招生60人。

交通工程专业

基于近年来我国交通事业快速发展和由此带来的巨大的人才岗位需求,交通工程专业办学规模和招生数量在逐年扩大,今年计划招生390人,现有在校生1600多人。随着近年来专业建设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学生就业竞争能力不断增强,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就业比率保持在85%左右,升研比率在10%左右。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交通现代化发展需要,具有开阔视野和大交通意识,系统掌握道路交通规划、交通工程设计、交通控制与管理、交通工程经济等专业基础知识,熟悉公路交通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城市交通工程某一工程领域专门技术,具备一定人文素养和信息化管理能力,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获得工程师基本素质训练的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交通工程学总论、道路交通规划、道路交通安全学、交通控制与管理、交通工程经济学、桥梁工程、隧道工程、交通设施检测技术。

轨道交通方向:轨道结构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与运营管理、城市道路交通工程设计等。

城市交通方向:城市道路交通工程设计、道路交通组织与管理、城市交通系统仿真、城市交通枢纽规划与设计、城市轨道交通等。

公路交通方向:路面工程与养护、高等级公路建设与运营管理、交通控制原理与技术、公路交通工程设施设计等。

【实习培训】

与专业理论学习相适应,设置专业认识实习、工程测量实习、计算机绘图训练。配合毕业设计,设置毕业实习。

配合专业基础课程或专业课程,开设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道路交通规划、结构设计原理、交通控制与管理等课程设计。

【就业方向】

学生就业面向铁路、公路行业和城市交通领域。从工作技术性质看,可从事上述行业或领域的交通系统规划、工程设施设计与建设、基础设施运营阶段的维护与管理,道路交通行政管理,公安交通安全管理等。高就业率、高考研率是目前本专业的显著特点,近4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达86%,考研率在12-20%。

【学生活动】

我系是个充满活力与朝气的温暖大集体,这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为你提供了施展才华的绝佳舞台。在这里,斗智斗勇的辩论赛期待你的慷慨陈词;在这里,女生风采大赛展现当代女生的自尊自强;在这里,篮球赛场让你的青春飞扬;在这里,元旦晚会展露你的激情演唱;在这里,剧本大赛展示你的文艺才华。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构建出我系一派青春向上的和谐景象,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学子们提供了肥沃的成长土壤。

【实训基地】

交通工程系建有交通工程、测量、力学、物理、电工电子等多个教学实验室,系外交通系建有交通信息、运输仿真、轨道交通、峪沟地质、七狮村实测等6个实习、实践基地。

【就业情况】

经过我系多年本科教育的探索和不断努力。教学质量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都有较大的提高。09届毕业生104人,一次就业78人,就业率75%;10届毕业生165人,一次就业142人,就业率86.1%;11届毕业生118人,一次就业110人,就业率93.2%;13届毕业生140人一次性就业71人,就业率51%;14届毕业生120人,一次性就业108人,就业率90%;15届毕业生369人,一次性就业302人,就业率82%。16级毕业生357人,一次性就业311人,就业率87%,2017届毕业生429人,一次性就业率85.25%,升研49人,2018届毕业生421人,一次性就业大率80.63%,升研42人,多数就业毕业生已经成为各类企业基层业务骨干,在全省特别在铁路部门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奠定了较好的生源基础。

【科研成果】

我系70%教学人员具有科研能力,取得了一定科研成果。近年来我系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17篇,其中国家核心期刊67篇,承担科学研究项目4项,科研获奖项目8项,目前还正在开通与全国兄弟院校进行学术交流的渠道。

全系教职工精诚合作,以人为本,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教学、学生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不断优化,学生升研、就业率逐年提高,交通工程系正以坚实的步伐,高昂的斗志阔步迈向美好的未来。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掌握工科专业必要的基础理论知识,全面的专业技术与管理知识,了解一定的信息管理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掌握对交通系统综合分析、交通规划与设计、交通控制与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等技术和方法,了解国家有关交通规划、设施建设与交通组织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专业技术和行业发展最新动向。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听、说、写、译和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资料的能力。

【深造方向】

(1)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学科研究范围涵盖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与策略研究、交通运输系统规划理论研究、交通设施优化设计理论研究、交通流理论研究、交通与环境研究、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管理研究等内容。

(2)道路与铁道工程
学科研究范围涵盖道路与铁路选线设计理论,工程设计优化及CAD技术,轨道结构理论,路基土工稳定性理论,路基建造新材料新技术应用,道路路面结构理论与新材料新工艺,道路与铁道工程施工与养护技术,遥感、GIS等新技术在道路与铁道工程中的应用技术等内容。

(3)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学科研究范围涵盖交通信息与交通系统控制理论,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和智能交通系统理论与方法。包括系统性能分析与评估技术,系统建模与仿真技术,信息采集与处理,交通信息化管理,道路交通控制理论、控制技术等内容。

工程造价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法律、管理、经济和土木工程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受到工程造价(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健康的个性品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它工程领域从事工程造价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主要有建筑材料、工程经济学、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市政工程与施工技术、工程项目管理、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与装饰工程施工技术、房屋建筑学、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建设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等课程。
实习实训:主要包括基础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建筑安装施工企业的成本预算、造价事务所的工程招投标业务、项目前期的预决策分析评估、工程结算审计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