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系优秀教师案例——张跃影
发布时间:2020-03-02 点击量:2008

1583128742171820.jpeg1583128742286797.jpeg

1583128742169469.jpeg1583128908123217.jpeg


按照学院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交通工程系积极行动起来,系部第一时间就相关工作做出具体安排,一方面要确保教师顺利开展直播;另一方面要保证学生全覆盖不掉队,为此全系教师与辅导员共同参与到教学直播工作当中。

对于大部分老师来说都没有网上授课经验,面对新的挑战,交通系教师积极配合,从参加直播培训到设备调试,从教学研讨到直播授课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每一个环节都不放松。网络授课这种形式,客观上讲,容易使学生产生一种松弛的感觉。考虑到这种学习形态的特点,各教研室经过多次讨论和沟通,调整“教”与“学”的时间分配,教师们精心准备PPT、视频等教学资源和教学设计,以确保授课质量不受影响。辅导员老师们负责组织建立直播学习群,教授学生直播软件的应用,确保每名学生都可以准时进入直播间。

通过近两周紧锣密鼓地准备,在开始直播之前我们进行了线上测试,同时还准备好第二套直播方案,以确保学生能够顺利收看。2月17日正式开播以来,交通系教师全力以赴,保障了直播教学工作顺利有序的开展。

交通系张跃影老师,作为交通基础教研室主任,勇于担当,保证自己承担《结构设计原理》这门课正常授课外,还会时刻关注其他老师的教学动态,遇到问题主动探索解决办法,并把经验分享给各位老师,有效提高了直播的教学质量。

开学第一周在线直播授课经验总结

直播课程:结构设计原理

使用软件:YY直播 (雨课堂备用)

任课教师:张跃影

课程实施过程中按课前准备、课中网络直播、课后总结三个部分进行。

一、课前准备

课前准备环节即要求学生在正式开课前熟悉老师、预习课程内容、准备好上课设备和相关物品,具体实施过程如下(以 2020.2.17 日课程为例);

(一)课前建设好教学网络平台,选择 YY平台进行直播,各位线上授课的老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学习交流直播软件的使用,作为交通系基础教研室的教研室主任,我遵照学院和系部领导的指示,从2020.02.03就开始借助微信与教研室其他老师进行网课相关知识的学习交流,基本上每周都会有两三次讨论直播软件应用的相关问题。

(二)课程开始前 (2020.02.12),按照学院和系里的统一安排,按年级我们组建了直播群和班长群,并组织了试播,试播时给学生讲上网课的注意事项,试播完成后老师在群里发送录制的试播视频和试播的PPT,既可以增加学生和老师的熟悉度,也能够让学生清楚第二天上课需注意的事项及要求。当天下午,辅导员鹿岩老师在微信群里又给同学们进行了课前提示及开课提醒,确保第二天正常上课。

(三)提前发送讲课的预习材料(PPT+电子版教材)

在试播当天我和同学们只能找到本课程的第三版电子教材,通过微信群与所有同学们资源共享,同时倡议同学们各显其能,希望他们能找到第四版电子教材。正式上课那天下午,有学生跟我说找到了,随后我们又把第四版教材进行共享。

二、课中直播

(一)课前 15分钟开通直播间检查直播设备并提醒学生注意上课时间,这期间跟学生聊聊他们所在地疫情情况,提醒他们响应国家号召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随机抽查点名,未提前请假且未在直播公屏里回应的同学算旷课。

(二)准时开始上课,讲课流程与线下上课一样,先是课前回顾,将上节课讲课内容做简单回顾,然后是新知识讲解,讲解过程中利用直播的公屏与学生进行互动,最后是本次课重点总结及作业布置,课间跟学生及时沟通上课效果,有问题及时解决。

(三)上课过程中重点的内容进行多次强调,提醒同学们做笔记,并随机抽查。

(四)课程回放下载到网盘里以链接的形式发给同学们。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dSqa_PPfSUkRJ-3G82TdKA 提取码: pixn 第一次课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STDqd1jjJyna6YOeTXDHBQ 提取码: uvh8 第二次课

三、课后总结

一周的网课下来,总结了网络课程建设过程中需注意的几点:

 (一)确定课程考核方法并提前跟学生讲明,平时成绩 20%(网课期间)构成=出勤签到(5%)+课堂表现(10%)+笔记完成(5%),这样学生就大概知道在上网课的过程中自己需要做什么。

(二)网络平台的选择很关键,稳定的网络信号是上课的基本需要,太过于繁琐的步骤会增加教师的授课难度,降低学生的学习效率,一开始我们都主张选择雨课堂作为直播平台,结果试播当天雨课堂后台承受不了这么大的访问量,很多人根本就登录不上雨课堂的账号,所以我们最终选择YY直播,不过在直播过程中也经常会有学生掉线的情况。

(三)以课前-课中-课后为主线,注重细节的把握,课前提前发送预习材料,课中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课后做好课程总结。

四、直播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一)问题:学生反映上课过程中,老师的讲课语调偏于平缓且太专注讲自己PPT里的内容,忽略跟学生的互动,学生的专注力不够,一直盯着屏幕也容易疲劳。

解决办法:教师在课程设计中,要注意细节,把握课堂节奏,避免出现老师讲全堂的情况,可以以 15-20分钟为一个阶段,切换不同的教学方法,讲课,做题,案例讨论,视频、图片、连麦等多种形式交替进行,提高学生的注意力。

(二)问题:学生现在手里没有纸质版教材,上课过程中如果要求学生拿着两个电子设备一边听课一边看电子教材,顾不过来。

解决办法:细化PPT,把课本上需要同学们注意的知识点全部加入到PPT中,这样同学们上课时只需看直播的界面就可以了,我们每个上课的老师都已经录制了自己课程的上课视频,以百度网盘的链接的形式发送给学生,建议同学们课下回去后有不懂的或者上课没跟上的内容回去看回放。

(三)问题:第一天上课时用YY软件进行直播,同时使用YY自带录屏功能录制讲课过程,下课后发现这样录制的上课过程视频没有声音。

解决办法:找到当天课程的直播回放,再用其他的录屏软件把上课的过程重新录制一遍,我发现重新录制的话,录制时音频来源要选择扬声器,同时在录制过程中要有专人盯着,否则电脑自动弹出的窗口会显示在新录制的视频中,所以当天上课我用了一个半小时,但是重新录制完成我又用了将近三个小时,特别耽误时间,所以我就在网上搜索有没有办法把回放的视频直接下载下来,最后在某一个论坛里让我找到一个小软件可以下载回放视频。后来有其他老师也遇到这种问题,我把这种方法分享给了有需要的老师。

(四)问题:YY直播平台有自己的审核机制, 因知识产权约束,老师在讲课过程中借用网络搜索的影像资料时会有相应的提醒,而且某些正当言论也会莫名其妙就被举报,造成老师上课过程中不能专注于上课,上完课以后有时找不到回放的视频。

解决办法:上课过程中会用到的相关影像资料挑选关键的画面做成图片放置到PPT中,同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可发表负能量的言论,还有就是老师在上课前提前试好录屏功能,为防止出现找不到回放的情况在讲课过程中做好录屏工作,至少找两个录屏方法一起用,以防万一。

以上就是我在这一周直播课过程中所做的主要工作及一些心得体会。直播课能顺利完成,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感谢学院和系里领导给予的指导和支持,尤其感谢鹿岩老师认真做学生工作,监督学生的出勤,并在每天上完课以后对当天网课的情况进行总结。我在直播过程中遇到问题及解决的办法希望对各位老师有帮助,也欢迎各位老师跟我一起探讨更简单有效的解决办法。我个人觉得网络直播课是特殊时期的无奈之举,尤其对于理工类学生的专业基础课,虽然我们想各种办法努力利用好网络直播平台向学生传授知识,但是怎么也难以达到线下教学的效果。同时我在教学过程中也会注意教书育人,我经常跟同学们说在特殊时期,能为国家做贡献自然更好,实在帮不上忙,至少不要再给国家添麻烦。

最后,让我们一起祈祷,疫情赶紧过去,期待在教室里与同学们进行知识的传授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