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考研优秀毕业生——李亚楠的经验详谈
发布时间:2021-06-13 点击量:2967

每一个考研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是那一段时光,不抱怨不诉苦,最后度过了这段感动自己的日子。接下来

大家一起走进优秀学长学姐的考研之路吧!

NO.01

 

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

 1624274218143183.jpeg

李亚楠

2017级交通工程系方1704-10

成功考取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

 

学习考研各科目时,你的学习方法是什么?你是怎么样复习各科目的?

每一科的复习都很重要,但是在不同的时间段重要程度也不一样。在前期准备时,英语和数学的比重较大,重在打基础,暑假时可以着手准备专业课的内容和政治,到后期尤其是到了11月份专业课和政治要格外重视。下面将分别介绍我对各科的学习方法,希望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数学:我考的是数二,我的数学比较差,但也算是在失败中总结出来一些经验。第一,不要因为看网课而忽视了做题,要及时将学到的知识落实到解题中,数学的学习中刷题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在做题的过程中对于每个题型要真的搞懂,不要追求数量。第三,关于真题的做法,我建议是每一份真题试卷当真正的考试做,首先定时间,3个小时,然后就是拿两张草稿纸,当答题纸,在答题纸上做题,真题要多做几遍。

英语:英语主要就是词汇量,首先背单词,然后刷真题,真题至少刷三遍,一般是二十年真题。然后有分题型的可以听一些网上讲的做题方法。英语的真题比较宝贵,在78月份之前考英二的同学可以拿英一的真题练手,8月份之后就要做英二的真题了,做真题时,要把每一套真题全部搞懂,不认识的单词要记住。

政治:政治最重要的是选择题,因为主观题在最后一个月认准一个老师,跟着他使劲背就可以了。我当时是8月份就开始了政治的学习,开始看的是徐涛老师的强化视频,用的徐涛老师的《核心考案》,看完一章知识点,再做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答案没有直接写在上面,因为要刷第二遍。12月份重心就要放在大题上了,当时有用到徐涛老师的小黄书、肖秀荣老师四套卷八套卷。

专业课:在官网上了解考试科目和指定参考书籍后,最好可以找到报考学校的历年真题,一般途径有,淘宝、闲鱼、一些QQ群等,或者有认识的学长学姐也可以咨询。

 

考研期间,你遇到了哪些困难,你是如何克服的?

  

 一直坚持背英语单词挺难的,还有在家里复习期间学习效率比较低。我当时身边有很多考研的同伴,所以会相互监督,在懈怠的时候适当的激励一下对方。所以,如果和我有一样问题的同学可以考虑找一个研友,这样,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可以一起商量,共同进步。

在备考的时候你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的?怎么样去缓解考研压力?

在备考的时候我偶尔会自我怀疑,尤其是到后期快考试的时候,经常会自我否定,虽然不能消除这种焦虑,但是可以缓解,比如听一首好听的歌曲,吃一顿丰盛的晚餐,或者买一个自己喜欢的东西,适当的放松会提高学习效率。

如果你觉得某个任务让你特别焦虑,压得你喘不过气来,那么最好的排解方法就是直接去做这个事,什么都别管,就是使劲做,努力地推进其进度,这棘手的事情在进度上每发展一点,你的焦虑就会少一分,同时你的焦虑越少,推进的速度也就越快,只要咬紧牙关,不停地推进,总会有解脱的那一天。

对你说:在备考期间,大家的进度有快有慢,重要的是在自己的节奏里就可以,大家不要被别人所影响,特别是到后期,一定要一步一步的坚持下去。学习方法的话,我觉得要因人而异,一定要有自己的规划,一天的规划,一周的规划,一个月的规划,规划的越清楚,最后成功上岸的机会越大。英语应该是每个人都要考的,英语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词汇量是基础,所以背单词是必不可少的。